close
Blogtrottr
[寵物窩Blogs]
網路城邦-[寵物窩Blogs]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Food is Your Best Medicine

The natural approach to cancer, heart disease, obesity, and other chronic conditions.
From our sponsors
父親種的福田
Jul 18th 2014, 22:14

聽父親說,祖父曾經是北京協和醫院的醫生,所以父親也成了醫生。而他在八二三炮戰之前,從金門衛生院轉到台灣成了軍法醫,常跟著大法醫楊日松先生上山下海。在小學六年級之前,不論是住在淡水,還是後來的板橋大庭新村,記得那時候軍用吉普車,隨時會出現在家門口,不論是半夜兩點,或是還在刮颱風,爸爸就會伶著一個皮箱,跟著憲兵,鑽進吉普車,第二天或更久才會回來。

雖然父親是醫生,但是當時仍然是軍職,收入不高,加上五隻黃口小孩要養,能夠入足敷出就已經很難了,跟本不可能有多餘的錢買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可以開業行醫。所以,有著金門人堅毅不拔精神的母親,每天日以繼夜的作家庭手工,把所有的手工賺來的外快全部存起來,就是希望有一天能支持父親自己開業。母親在忙的時候,常把當時體弱多病的我抱在懷裡,同時看著我唸書,我也會唸著唸著就睡著了。

好不容易,在我小五結束的那年暑假,他們在中和鄉積穗國小大門斜對面,買了很小的一塊地,蓋了一棟很小的房子(才十幾坪,後來有再加大)。於是就在那年暑假,全家搬到了當時還非常鄉下的中和,擠在那間小小的房子裏。

五十年前的積穗國小

房子雖然小,但是卻在員山路邊,屋子的四週還都是稻田,不遠處也有些農舍,員山路則是一條很窄的破柏油路,上面遍佈著小石子。

父親利用屋前的一個角落,開了一個小小的藥房和診間,當年可是方圓好幾公里內,唯一的醫生。而結婚前在金門衛生院當護士的母親,也成了最佳的幫手。父親剛搬去時,仍然官拜中校軍醫,雖然不久之後退役了,但是一直到今天,附近一些老隣居,都還以軍醫稱呼父親。

開業後的頭幾年,記得常常半夜有人來急著敲門,父親也會伶著同一個皮箱,跟著穿過田埂去農家出診,然後皮箱空空回家。但是常常在下午放學回到家時,怎麼看到廚房有一隻活雞,或是有幾把新摘帶著泥土的青菜,媽媽說:「因為有些病人家太窮,父親沒有收他們的醫藥費,這些可愛的鄉村農民,就會送些自家的農產品來。」後來隨著經濟發展,更有一些農民成了地主發了財,這種付不出醫藥費的情形,就越來越少發生。

當時斜對面的積穗國小,只有幾間破破的平房,每個年級只有四班,每班只有30多人。我也從當年全國第二大的板橋國小,轉學過來,完成了小六學業,以第一名縣長奬畢業。而且父親的診所也成了學校的特約診所。所以當年不論是父親,還是我,在那個小小的小學內外,都算是有一點小小的名氣。

現在的積穗國小

今年(2014)年初難得有機會,請了一個月的長假,回家陪父親過農曆年。回到家後的第一天上午,因為時差的關係,天不亮就醒來,再也睡不著了,不到七點,天剛亮就出門走走。先走到後巷的一家賣素食稀飯和麵線的小店,吃一碗稀飯,再延著小巷走到小山坡上的公園走幾圈。

走出了公園之後,就直接走進積穗國小辦公室,找到人事處生任,希望探尋當年老師和同學的下落。幾年前也曾經來問尋過,但是都因為只有短短兩個星期的假,匆匆就過了,沒有辦法等到結果。

隔了兩天,已經退休多年的小六班導師,打電話到家裏來確認,我則在隔天帶了一盒巧克力,去拜訪已經白髪蒼蒼的賴老師,也在老師那兒拿到了一份去年他們開同學會時的同學通訊錄。

我就開始一一的打電話給每一位同學,而他們之間也開始緊急通知,要在農曆年後開同學會。電話中他們都還記得我,但是我已經不記得其中部分的同學的長相。當我打給一位女同學時,說實在的,我已經完全不記得她以前的樣子,可是我可以從電話中聽出來,她非常的高興,並且告訴我,這些年她一直想要找我父親,跟他說謝謝,因為父親是她的救命恩人。其實我記得,我曾偶而帶過幾位同學回家,給父親打針吃藥,但是我早已經不記得到底是哪幾位。

今年的同學會

自從小學畢業之後也有40多年了,記得在出國念書前的夏天,大家最特別開過一次同學會,但是也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人出席,所以在其他的三分之二同學中,有很多是40多年未見了。而在今年的同學會上,我看著這些老同學們,雖然不少都已經或快要退休了,也都有不錯的成就,或是實實在在的過生活。

幾天之後,同學帶著她的老公,自家陽台種的水果和一盒正官庒人蔘來看父親。原來當年她家很窮,病了好多天很嚴重,也沒有錢看病,而是被我硬拉到家裏,打針吃藥,病就好了,父親也沒有收她的錢。

但是40多年過去了,看著她在老邁的父親面前,感性的講述著這段故事時,雖然我和父親都已經完全沒有一絲的記憶,但是我可以看到了父親安慰又有點高興的眼神,而且感覺到在那天之後的好多天,父親的心情都特別好。

延伸閱讀:

華山論'毽'

與小舅同行-淡水尋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寵物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